電子書怎來的? 周劍輝 2003/10/24

電子書怎來的? 周劍輝 2003/10/24
正經事、雜事整日窮忙慣的人,偶而見到有人在 PDA 或 PC 上悠閒的看小說,多半會按捺不住好奇心,要追問上幾句:你在看什麼書?怎麼會有這本書?從那裏來的?你怎麼會有?或其他諸如此類的問話。好心的和他說清楚講明白了,也許就多了個同好,不亦樂乎。但好心的回報,也很可能是冷言冷語的幾句:電子書有什麼好看的?錯字一大堆,一副只有買不起書的人才看電子書的意味。
也常有人問我最近如何?在忙些什麼?起初還有點不好意思說,最後乾脆直說是忙著在看小說。嘿嘿,是有點不務正業,且不務正業兩年了,幾乎已經成為我的正業了。當然這之間,我這個世界級的程式撰寫師,還是多多少少寫了點其他雜七雜八的程式,但好讀之研發和推廣,無可置疑是我這輩子最熱衷,也是最想做的事。
我也常被人問到:電子書是從那裏來的?起初還覺得有些納悶,怎麼會問我這麼簡單的問題,不是上網隨便一找就是一大堆嗎?後來被問多了,也想通了,從未見過電子書的人,真的不知網上有這麼多電子書,也真的不知如何去找。人家既然如此虛心的不恥下問,我們當然要欣然分享點經驗,詳加示範解說。用 Google 搜尋作者或書名,是我最常用的方法。
正確的說,我是在邊看邊整理電子小說。整理了二年,是累積了不少的經驗和感想。
好讀的由來
傳統的橫式電子書,無可諱言的,是難看!2001 年 6 月,有個機會幫人在 Palm 上寫了個應用程式。那時,一機在手,左持右幌,心想若能在 PDA 上看書應該是蠻方便的,就興沖沖的上網,找到了一個閱讀程式 CSpotRun 來試。結果是有點失望,覺得並不是那麼方便那麼好讀。這倒不是文人相輕的心態,別人寫的程式就不好,而是覺得 PDA 有方便的觸控螢幕,CSpotRun 幹嘛還要用捲筒?另外,閱讀位置是用百分比來計算,無法準確的跳躍章節。只能橫式閱讀,又是何苦來哉?
靈感轉動,我既然寫程式的才氣縱橫,為何不寫出一個好用的閱讀程式來瞧瞧,證明我周某人並非眼高手低、妄自尊大之輩。就真的邊寫邊試邊改,沒幾天就完成了好讀程式。好讀有頁有章且是直式,越試越合用。說實在的,若不是好讀讓電子書真的變得好用好看多了,也博得許多愛用者的歡心和好評,我大概也不可能花了這麼多時間,沒日沒夜的在整理電子書。
好讀書櫃的由來
有了好用的軟體之後,當然迫不及待的要找些好書來看。也是機緣巧合,老友何其俊知道我在找書,傳來黃河渡網站的介紹。這是名作家黃河的個人網站,當時上面連載著他的幾本小說,我轉成了好讀版,在室外手持 PDA 乘涼閱讀。那種似曾相識,又前所未有的欣悅感,實在是筆墨難以形容。後來冒昧寫了封信給黃河,請他授權轉檔。多謝他看得起,見了一面,給了我四本書的 word 檔,好讀書櫃才於 2001 年 9 月 3 日,軍人節,正式開張問市。
後來我也費心找了一些出名的老作家,那知有些不太理解我的意圖,不理我。有些卻很大方,給了我幾本書,令我不勝感激。但是困難來了,給我的是實體書,沒有電子檔。即使被授權,我也無法在短時間內輸入電腦,轉成好讀檔。不得不暫時放棄這條路。
唯一可行的方法是上網去找,不少讀友也陸續寄書來給我。轉書製書原本頂容易,只不過是舉手之勞。可是大多的書,簡體字夾雜,錯字亂碼也不少,一本好書也變得難以下嚥,有些又掉字漏頁,不知所云。只好挑一些較好的書,邊看邊整理。這之間,對各種可能的錯誤也有了較明確的了解,另外又寫了一些程式協助我校對。可是程式再偉大,也無法彌補掉字漏頁,因而後來比較傾向去找原書來參照,逐字核對。
有人笑我這個大博士,幹嘛這麼死神經的整理書。也許因為我會寫程式,覺得程式本身並沒有什麼了不起,隨需求、作業系統及硬體之快速轉變,也不過是雲煙過眼,轉瞬即逝。只有整理過的好書,才可以累月經年的不斷累積,整理過一本就是一本,能夠長遠留傳,造福很多人。所以才有這愚公移山的精神,不斷努力,希望能喚起更多的愚公,來共襄盛舉。
工作上,電腦有很多應用。娛樂上,電玩的刺激是一時的,難以持久。夜深人靜時,一本好書在手,遨遊於天地之間,其樂也無窮。除狗之外,期望電子書也能成為人類的最佳生活夥伴之一。
何時電子書才能成為主流媒體?
網路上的電子書除了錯字、掉字外,最大的困境就是缺字,也就是說有些中文字無法顯示。古典書籍如山似海,最無版權爭議,為何我們不多轉一些,就是因為缺字太多,讀來疑神疑鬼,不知誰對誰錯。古典小說中,一些無關痛癢之字還可另找俗字取代,無傷大雅。論語、孟子之類,周某人自知才疏學淺,不敢隨意修改轉檔。
有一些出版社也試圖出版販售中文電子書,截至目前為止,似乎沒聽說有成功的。也許他們所提供的專屬閱讀程式不好用,又太在乎加密功能,對使用者綁手綁腳,但最大的困難也是在缺字,不是每種書都能夠順暢出版。
我認為只有似實體書,任何字都能正確顯示,電子書才有可能蛻變為主流媒體,讓出版商認真的考慮發行高水準,經過仔細較對編輯過的電子書。
中文電腦字集的擴充是一個解決方法,但也許並非最好,也不是一勞永逸。但看各方吵嚷多年,始終不見成效,當然是困難重重,因為各家自護利益,難以妥協,也無人能強力主導。實際上,退一步想,字集那有可能完整?若能完整,中文不就死了,不會再有進步,因為後人不能再造新字去表示新的觀念或意思。
好讀有必要解決缺字的問題,這不能指望別人將中文電腦字集擴充,唯一也是最好的方法,就是好讀本身要有自動造字的功能。也就是說,好讀負責的是螢幕排版印刷,要能自動造所需的鉛字。未來我會朝這方向努力,讓讀友們能欣賞到更完整,更近似原書原貌的電子書。不過,我只能在此預告這個理想,卻不敢保證能在那一天可以完成,因為好讀仍非我能對股東們交待的事業,我還得從事點其他突如其來的正業,才能維持美格騰的營運,但總有那一天,好讀必能自動造字,好讀版的電子書也會成為主流媒體,請讀友們拭目以待。
好讀的定位
這兩年來,也有許多讀友問及:好讀是否可閱讀其他格式的檔案?顯示圖片?直接編輯修改文字?支援橫式閱讀?這些建議都很好,理論上都可以做,卻未何躊躇不前呢?
猶豫的是,萬能軟體,雖然可滿足更多人的需要,因而有更大的市場,但頗難面面俱到,能滿足一時,難滿足一世。尤其機種和作業系統不斷在推新,將來很難維護、更難同步更新。對這個人有用的功能,對他人反而是負擔。也許我可以寫一些其他的軟體,來滿足不同的需求。
這兩年來,我寫了好讀幾個機種及作業系統的版本,手頭上該寫未寫完的機種版本還有好幾個。這個清單會縮小又增加,沒完沒了。機種的快速變化,也讓我深深體會到:只有定位簡單明確,才有可能支援未來的各式機種和作業系統。
理想的好讀應該就是簡單好用,純粹為直式閱讀中文之樂而設計的。開始是這樣,未來也該是這樣。好讀的定位應該就只是跨機種、跨作業系統,高品質且好用的中文直式閱讀軟體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