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得划算and不划算的科技產品

[網路部落格]   覺得划算and不划算的科技產品

文:辛可 2007/07/27

我覺得一個東西貴或便宜是看它對你提供的價值而不是它的價錢。

所以一個東西可能價錢很高,但是可以用很久很好用也可能價錢不怎麼高但是沒啥用,而往往前者是比後者便宜的。

當然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,各種東西能提供的價值也就不一樣。這裡Thinker就列出以自己的生活形態來看的各種便宜/划算 與 貴/不划算的產品。個人意見僅供參考。

<便宜/實用的>

1.iPod Nano

如果你在開車、坐車或無聊時有聽音樂或語文節目的習慣,那一台mp3隨身聽就會是很實用的東西。對於學語文練聽力的人來說更是如此,可以把任何走路、跑步等空檔轉換成語言學習的機會,增加時間的利用率。

覺得MP3中iPod特別好用的原因有二,一是操控方便,習慣操作方式後眼睛不看用一隻手也能快速切換;二是它支援iTunes的podcast功能,等於有全世界的電台節目可以聽。會各種外語的人可以信手找到各種語言的各種內容好節目。倒是國內的podcast節目不多,是比較可惜的一點。

我認為iPod是比較適合學語文啦,畢竟音質比iPod好的mp3 player所在多有。

<適合:通勤或上下班時間長、學語文、或愛聽音樂的人>

2.Nike的Gortex運動鞋

Gortex是一種透氣又防水的材質,所以穿起來的感覺雖然跟一般運動鞋差不多,但理論上除了把腳放進去的那個洞以外水都沒辦法跑進去,所以穿著它洗個澡洗完搞不好腳還是乾的(當然舊到一個程度後會破功)。這是在常下雨的台北非常需要的東東。有了以後就不用擔心下雨出去玩腳會溼透透。

<適合:所有住在台北,會走到戶外的人>

3.IBM Thinkpad Notebook

電腦是Thinker寫論文、跑模擬、兼差打零工、外加上網看網頁及丟MSN的工具。就算出國或回老家,只要沒有電腦不能上網,都會十分不便痛不欲生。而IBM的thinkpad耐操又好用,被帶到世界各地,用各種方式虐待好幾年都沒壞過。

但現在Thinkpad賣給聯想(Leveno)以後出的notebook品質怎樣我就沒啥研究了。

<適合:跑來跑去,可是又常有需要用電腦及上網的人,工作地點不固定的人>

X X X X X X X X X X

<貴/不實用的>

1.PDA

之前參加比賽的獎品。雖然我動態的事情也很多,常常需要行事曆之類的功能,但還是覺得PDA一整個難用。

原因一是記在上面的東西不方便同步到多台電腦上。(過去WinCE好像最多同步兩台,不知道現在是否還這樣)。再來專門寫給PDA或手機的網頁很少,一般網頁的顯示又難看到一種境界。拿它來開word或excel也是一整個不知所云。簡單說就是一個很炫但實用性不太高的東西。

我總覺得只有特別需要行動資訊,而且使用經過自訂的特製介面時(如倉庫管理、推銷員)才會比較需要這種東西。

2.PHS手機

美其名是低功率、免基本費然後通話費低。可是PHS不但死角多,而且台灣的很多城市也還不通,要一隻PHS台灣走透透還是很難,更不要說不能國際漫遊,對常常出國開會的人來說很不方便。如果有兩隻手機的話管理困難,不但聯絡不方便,而且另一隻的基本費也常常打不完,到最後加一加通話費還是常比只有一隻來得多。

其實我PHS用得有點騎虎難下,有人知道怎樣聰明處理這個問題也可以告訴thinker。

3.PSP之類的攜帶型電動

這跟可以看電影的iPod都讓我很不能理解。雖然這些東西可以讓你隨時隨地打電動或看電影啦,可是一個正常人哪有那麼多閒工夫幹這些事? 而且需要盯著螢幕就代表開車、騎車跟走路時不能用啊。所以想來想去就只剩下小孩可以常玩,可是之前文章就說過小孩打電動是浪費時間,所以我覺得這種東西是沒太多實用性的。

很歡迎有不同意見的人一起討論,可以讓我們觀察到不同生活形態的不同看法。而且我也很好奇,因為個人是真的覺得後面這三個東西是真的很沒用。

X X X X X X X X X X

本[網路部落格]文章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,原文請見:作者部落格

沒有留言: